首页 > 新闻动态
《复苏还是衰退?三问中国经济》——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4-02-08 19:15

2月5日,驻加纳大使卢坤在加纳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复苏还是衰退?三问中国经济》,宣介中国经济发展成就,驳斥唱衰中国经济的杂音。全文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杂音甚嚣尘上。中国经济走势到底怎么样?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市场需求不断恢复、绿色转型继续推进、外贸韧性持续显现。中国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经济会陷入停滞吗?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稳健前行,仍是全球增长的“发动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中国未来5年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经济每增长1%,将使其他经济体生产水平平均提高0.3%。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常年保持在30%左右,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引领14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这是人类史上的罕见壮举,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人口下降会带来经济挑战吗?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转变,创新引领经济发展。中国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中国产业优化升级效果显著,正向中高端价值链攀升。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第一,独角兽企业数居世界第二。中国正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将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形成规模庞大的发展增量,孕育的市场规模预计每年达10万亿元人民币级。

中国会关闭开放大门吗?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习近平主席倡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打造了最具广泛包容性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中国是全球最大国际开发融资来源国,本世纪以来为165个中低收入国家2万多个项目提供了约1.34万亿美元贷款和赠款。中国积极主动扩大开放,与各国共同发展。

近期,国际上出现了部分唱衰中国经济的杂音,试图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在经济上搞“脱钩断链”、筑“小院高墙”。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在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能超预期完成增长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上涨,展现出独有的发展韧性、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去中国化”最终是去机遇、去合作、去稳定、去发展,是在制造风险、扩散风险,没有人能从中受益。

李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上的特别致辞中指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经历过这些年的变局变化,我们应当更加珍视沟通与交流,更加珍视团结与合作,更加珍视开放与共享,更加珍视和平与稳定,带着对人类美好未来的向往,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