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纳国际学校联合国日和民族服装日活动上的讲话
2016-10-23 19:13
 

20161021日)

尊敬的加纳国际学校校长玛丽·阿顺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应邀出席加纳国际学校联合国和民族服装日活动。学生、家长和校方工作人员都在辛勤忙碌,各项筹备工作井井有条,大家辛苦了。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我的官邸就在附近,每天上下班都会路过这里。每当看到孩子们在草地上追逐玩耍或在球场上挥汗如雨,我的耳边总会响起那支熟悉的旋律——“汗让梦茁壮,你让我成长,旗像风翅膀,你给我力量”。加纳国际学校,宛如小小的地球村和微型联合国,来自58个国家的1400余名学生,有着不同文化背景和民族传统,却能和谐包容、兼容并蓄,尽情享受着自由、快乐,无忧无虑、茁壮成长。

阿顺博士告诉我,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和平与正义:从我们的社区走向世界”。去年,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赠送了一鼎“和平尊”,尊身雕刻着展翅高飞的七只和平鸽,代表着联合国为世界和平而奋斗的70年。我们不能忘记,先辈们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并以远见卓识,创建了联合国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翻开了人类历史新的一页。

2400多年前,现代文明发源地雅典与军事强国斯巴达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史称伯罗奔尼撒战争。战争终结了雅典的民主时代,繁荣的古希腊文明从此衰弱,希腊也再未能重拾历史的辉煌。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告诉我们,对实力和霸权的追求,使雅典和斯巴达走向了战争狂热,而再辉煌的文明在战争的狂热下也会灰飞烟灭。正如中国古人所说:“忘战者必危,好战者必亡”。此时,和平与正义是强国不应称霸,国与国关系也不应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

900多年前,世界爆发了一场持续近200年的宗教战争——十字军东征,基督教与东正教、伊斯兰教进行全面冲突和对抗,铁蹄之下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美国学者朱迪斯·本内特在《欧洲中世纪史》里写道:“十字军东征聚合了当时的三大时代热潮:宗教、战争和贪欲”。世界上有着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不同信仰,各宗教内部也存在大量不同的派系和分支。自律、奉献、善良等美德是各大宗教的共同目标。但当今世界上一半以上的战争都是以宗教和信仰的名义打响,战争狂热分子在贪婪和欲望的刺激下,党同伐异,不择手段。此时,和平与正义是摒弃自私和偏见,是不同文明和信仰之间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

85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占领中国三分之二国土,造成3500多万军民伤亡,并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同时,纳粹的铁蹄横扫欧、亚、非大陆,600余万名犹太人惨遭屠杀。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自恃种族优越的德日意军国主义者的丧心病狂下,全球7000万人死于非命,酿成了人类史上最惨烈的悲剧。此时,和平与正义是所有国家和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是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现行国际体系,防止穷兵黩武的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20多年前,伟大的非洲政治家曼德拉带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党(非国大)赢得大选,结束了长达50余年的种族隔离制度。曼德拉呼吁黑人放下仇恨,使南非成为真正的彩虹国度。南非人民再次拥抱自由,不仅源于非国大坚持不懈的抗争,也源于大多数白人民众为了国家稳定和社会公平正义,坚守了道德和良心的底线。这个世界,不仅因为有肤色不同的种族,还因为人们生存环境、家庭背景、受教育程度和发展机遇的不同,形成了文化迥异的社会群体。此时,和平与正义是人与人之间愿意摒弃隔阂,打破心灵的藩篱,是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愿意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以宽容求和解,共同携手前行。

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在二战经验上建立的联合国,奠定了现代国际秩序基石,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和联合国的崇高目标。人类历史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各种文明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学互鉴,才能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

加纳国际学校是一所拥有61年历史的名校,接受加纳良好教育的孩子们,未来将成为各国各界的精英人士。但是,当大家享受着先进的设施和一流的教育时,不应忘记当今世界依然充满战乱、贫穷和流离失所,更应明白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

曼德拉先生曾说,“自由不仅仅意味着摆脱自身的枷锁,还意味着以一种尊重并增加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孩子们,你们的使命不仅是在人生中创造财富,更应是用爱和相互理解,为依然颠沛流离的人们带去温暖和光明。我相信,未来的你们,无论是成为政治家、科学家、工程师、医生、社会工作者,或是和我一样的外交官,都将为促进不同文明、种族、国家、民族和群体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而奋斗。

中国有首歌叫《光辉岁月》,歌中写到——“可否不分肤色的界线,愿这土地里不分你我高低;缤纷色彩显出的美丽,是因它没有分开每种色彩”。我衷心祝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坚实前行,并为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