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七届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非洲妇女创业能力与领导力项目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7-01-22 15:42

  (2017121日)

尊敬的中欧商学院副校长丁远教授,

尊敬的中欧商学院非洲执行主任马修·沙门伊教授,

尊敬的中欧商学院管理人员,

尊敬的各位使节,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新年好!

非常高兴出席中欧商学院第七届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和非洲妇女创业能力与领导力项目毕业典礼。中欧商学院成立20余年来,迅速成长为亚洲第一、世界前十的商学院,誉满全球。在此,我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热烈祝贺中欧商学院加纳分校本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你们通过中欧商学院的学习、实践,提升了领导力,开拓了新思维,扩大了朋友圈,我对你们的新收获感到高兴。我也很想和你们分享我心中的一个小秘密,那就是我非常希望我是坐在你们中间的一员,而不是现在站着讲话。

当今的世界呼唤领导力。昨天,第四十七届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落下帷幕。这个被誉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年会,将 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是本届年会的主题。会议组织方希望通过设定这样的主题,号召全球领导者们重新审视现有的国际体系,并对其进行完善和重塑,使新的体系更能适应当今世界更为复杂和多元的现状。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有8年之久。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旧乏力,贸易投资增长低迷,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时有动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不稳定因素增多,逆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上升。2016年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发生,颠覆了许多习以为常的观念理念概念。

当今世界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力呢?施瓦布给出了这样的解释:领导者应成为普罗大众的雷达系统,用自己的敏感和同情心感知并回应大众诉求;领导者还应成为普罗大众的指南针,在正确价值观和超凡远见的指导下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每个人都对领导力有自己的解读。我觉得一个领导者首先必须拥有远见卓识的能力,他必须是一个“远程雷达”。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既不“乱花迷眼”,又不“浮云遮眼”,而是始终能登高望远、顺势而为。一个领导者还要与时俱进,有促进发展的新思路、推动增长的新维度。能够勇于带头构建新体系,而不是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一个领导者还必须有成就别人的能力,殊知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当今世界经济的最根本问题是发展失衡,如果在此情势下,仍是一味强调某国利益第一,某国利益至上,那么不仅丧失道德制高点,最终也会使造成世界经济发展更加失衡,国际社会更加“撕裂”。

中国正在肩负起全球经济治理领导者的重任,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致力于打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为世界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在第二十四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大力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打造改革创新格局。三天前,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指出,我们不应将全球化当做世界问题的替罪羊,也不应修筑保护主义的高墙。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以邻为壑的老路走不通。中方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希望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大力进行结构性改革,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实现互利共赢的联动和可持续发展。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和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深化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扩大有效供给,提升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增长速度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结构调整也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人一直有着“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济世情怀,呼吁新时代的领导人展现应有的担当。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责无旁贷。中国有句古话叫,“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思想和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取得了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国家繁荣发展富强之路充满艰辛,但中国人民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勇往直前,并在自身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因为我们相信,只要各国协同努力,共同应对挑战、提振信心,共同营造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寻求治本之策,就一定可以驯服经济危机,拉动经济复苏。只有各国牢牢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领导人“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世界才能变得更加美好,人民才能更加幸福。

长期以来,非洲国家面临着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共性问题,肩负着发展国家经济、改善民生的重任。习近平主席指出,“工业化是非洲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中国真诚希望同非洲国家分享中国经验,愿为非洲工业化提供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中方高度重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夯实中非合作“五大支柱”,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并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正确义利观和“共同、集约、绿色、安全和开放”五大发展理念,同非洲朋友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各位毕业生,你们作为加纳和其他非洲国家以及中国的商业精英,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和经济转型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创新合作理念、合作方式,积极推进中加、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合作质量和效益,为中加、中非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再过一周,就是中国的农历鸡年春节了。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生意越做越大,朋友越交越多,日子越过越美满!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