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中国使馆援建加纳东部省阿德索中学多媒体教室移交仪式上的讲话
2017-01-22 18:27

  尊敬的加纳共和国省份重组和特别发展部候任部长、议员丹·波特维阁下,

  尊敬的加纳共和国通讯部候任部长、议员厄苏拉·奥乌苏-埃库夫阁下,

  尊敬的加纳-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和各位朋友,

  尊敬的社区传统领袖,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新年好!上午好!很高兴再次来到东部省。担任中国驻加纳大使以来,我曾多次踏上这片热土。每年我都会乘船在沃尔特河上漫溯,看到青山环绕、雾气蔼蔼,就会感到如临仙境,不禁感慨造物主的鬼斧神工。新年伊始,我再次来到这里,与大家共同见证中国使馆援建阿德索中学多媒体教室落成,喜悦的心情无以言表。

  你们的老乡、加纳新总统阿多曾说,无论出身如何,每名加纳孩童都必须拥有公平的机会为幸福和有尊严人生奋斗。加纳政府每年在教育领域投入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近年来大量修建走读高中,推行免费高中教育,致力于改善加纳教育环境,让更多加纳孩子有书可读。截至2015年底,加纳人民识字率已提升至76.6%,成绩斐然。但当我看到有关阿德索中学以及该地区其他学校的相关介绍时,心情有些沉重。这里和加纳其他农村边远地区学校同样面临诸多挑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学校教学设施较差、师资力量不足。这严重制约了地方人才的培养。

  中国曾经面临同样的问题。由于多方面原因,优质教学资源集中在全国省会大城市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西部地区和边远农村教育质量相对较差。这一局面近年来得到巨大改善。2006年以来,中国政府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每年投入数百亿元人民币,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实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实现中华民族数千年来“有教无类”的梦想。2014年,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均衡。截至2015年底,全国接近一半的县实现了这一目标。中央政府还出台优惠政策,为特困地区乡村教师提供生活补助资金,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这些措施有效缓解了中国农村义务教育师资短缺问题,乡村各级学校学生与老师数量占比进一步缩小。

  中国政府深知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开展中加合作时将教育合作摆在突出位置。去年有共518名加纳学生获得奖学金赴华留学,加纳在华留学人数超过4600人,连续三年居非洲国家之首。超过1000名加纳人赴华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数量居全球之首。中方还积极帮助加纳改善教学基础设施,先后为加纳援建了边远地区小学、阿克拉职业技术学校和霍城医科大学,承建了加纳大学远程教育项目,并在加设立两所孔子学院。2014年以来,中国使馆为加纳5个省援建了5所“中加友谊多媒体教室”,帮助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学校学生用上互联网,为孩子们实现梦想插上希望之翼。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经济是发展教育的基础。只有大力发展经济,才能真正破解农村教育发展难题,彻底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

  新爱国党政府决心改善加纳经济状况,力图通过“一县一厂”、“一村一坝”、“百万基金”等有力措施实现加纳工业化和经济转型升级。中加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基础良好、合作意愿强烈。两国各领域合作指标均位列中非合作前茅。去年中国向加方移交了海岸角体育场和科图库拉巴市场改造项目,深能安所固电厂二期、西部走廊天然气基础设施二期、中方援建1000口水井等重大项目在稳步推进。中方大力开展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助力加纳工业化进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其中,两国在汽车制造、环卫、造船等领域产能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中方愿大力支持新爱国党政府发展经济的努力,探索多元合作路径,积极参与加纳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以及区域整体开发,推动更多投资项目落地加纳,提升加纳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充分利用这些先进设施,勤奋学习,为实现人生理想而努力奋斗,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中加友谊谱写新的篇章。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