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中国使馆援建加纳东部省阿夸西卫理公会初级中学多媒体教室移交仪式上的讲话
2017-01-24 20:57

2017123日) 

尊敬的加纳共和国议员奥塞·弗里姆庞先生,

尊敬的各位传统领袖,

尊敬的加纳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和各位朋友,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早上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庆祝阿夸西卫理公会初级中学多媒体教室的落成。这间多媒体教室是中国驻加纳使馆援建的第七间多媒体教室,不久前同样由中国使馆援建的东部省阿德索长老会高中多媒体教室已顺利移交。这些年,我的足迹遍布加纳,了解到对一些加纳家庭而言,为孩子买一台电脑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所以,使馆希望以援建多媒体教室的方式,为加纳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我刚来加纳不久,到东部省阿布里植物园参观时,导游为我讲述了加纳可可种植史。1876年,特塔赫·夸西先生从赤道几内亚将可可种子带到东部省,从此可可便在加纳生根发芽、生生不息,使加纳获得“可可王国”的美誉。东部省自然禀赋优良、风景秀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静静的沃尔特河从此流过,滋养了肥沃的土地,带来了丰富的资源,更孕育了一大批加纳政治精英——加纳“六巨头”中的三人与东部省有着不解之缘,现任总统纳纳·阿库福-阿多则长期担任东部省议员,为东部省人民的利益奔走。中国古人云,“人才为政事之本,学校尤人才之本也”。学校教育承担着为加纳培养政治、经济治理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责任,也深深地影响着孩子们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同学们,

知识经济时代,电子计算机技术已成为一项公民必备的基本技能。互联网作为沟通世界的桥梁,通往的是知识的无尽海洋,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这间多媒体教室,多在知识海洋中游游泳、冲冲浪。中国教育家孔子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作为中国驻加纳大使,我总是忍不住要向大家介绍我的祖国,希望大家不要介意我为中国多打打广告。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最大旅游市场和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随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愈加紧密,世界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中国,各国也越来越期待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加纳作为第二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和重要发展伙伴。1972年,时任加纳副外长的库福尔总统在联合国投下了宝贵一票,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2006年,库福尔总统和时任加纳外长的阿库福-阿多总统与中国领导人共同探讨和推进布维水电站项目建设。布维水电站早在3年多前就建成运营,彰显了中加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支持。

过去一年,中加政治交往密切。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成功访加,新爱国党副党魁巴武米亚率团访华,推动中加友好向前发展。中加经贸合作势头良好,成果丰硕。20161-10月,中加双边贸易额为48亿美元,全非排名第六;中国对加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1.3亿美元,居全非第八。海岸角体育场、海岸角市场改造项目、深能安所固电厂二期工程顺利完工,西部走廊天然气基础设施二期项目、深能源700兆瓦燃煤电站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中加人文交流频繁。2016年,中国政府为加纳提供各类培训名额1000多个。加纳第二所孔子学院海岸角大学孔子学院成功揭牌,中国男子国家青年足球队、江西省文化艺术团访问加纳。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加纳民生发展,使用中国优惠贷款建成的位于东部省的凯蓬供水工程极大缓解了加纳供水短缺问题;中国正在实施的援加1000口手压井中的174口位于东部省,直接受益居民多达5万余人。20155月,我来到东部省,为10名失学女童颁发奖学金,向100名女童捐赠学习用品,向2所县教育局捐赠电脑。正是在那个场合,我承诺我将在东部省援建多媒体教室。

女士们,先生们,同学们,

中国人常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加关系发展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需要我们不断开拓进取。阿多总统胜选后感叹道,“我们走过的道路并不轻松,崇山峻岭、山谷陡峻、步履维艰。我们一次次跌倒,有时兴奋地看到前方的城墙,却痛苦地发现城门刚刚关上。但我们从未放弃希望,从一次次失败中吸取教训,迎难而上,坚信我们的时代终将到来。”我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这不仅是阿多总统对走过道路的总结,更是对大家的殷切期望。我想以此与大家共勉,希望中加两国民众在各自国家发展的道路上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努力实现国家繁荣与振兴。祝愿中加关系蒸蒸日上,中加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