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纳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元宵晚会上的讲话
2017-02-12 16:43

2017211日)

尊敬的加纳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唐宏先生,

尊敬的各位侨领,

同胞们,朋友们:

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在鸡年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向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旅加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记者、援外医疗队员、汉办和孔子学院老师及志愿者们,致以诚挚的祝福,对加纳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精心筹办本场元宵晚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实现“十三五”开门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7年注定是中国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一年。新年之初,面对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习近平主席登上达沃斯和日内瓦的讲坛,引领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进程向着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中国领导人倡导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

2017年注定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更加精彩纷呈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妥善应对风险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习近平主席强调,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看准了的事情,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干,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各行各业都在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注定是中加关系谱写新的篇章的一年。加纳新政府上台为中加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访加,出席阿多总统就职典礼,并会见了阿多总统和巴武米亚副总统。在过去两周时间里,我拜会了十几位加纳政要。一些部长说,在上班的第一天见到中国大使,预示着他们将与中国共同前行。加方视中国为战略合作伙伴,希望中方支持新政府各项发展倡议,深度参与加纳工业化和经济转型进程。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仿佛回荡耳边。时代在变,世界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情怀,初心不改。习主席说,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诚挚待人、刚正无私、坦坦荡荡。唯有如此,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才能高尚恒久,才能铸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我对加纳高官说,中国人重情讲义,中加要永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同胞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拥有伟大梦想,更拥有为伟大梦想而吃苦耐劳、实干苦干的伟大精神。广大侨胞在海外打拼,鸡鸣而作、日落而息,经历了无数的辛酸和苦楚,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是大家的坚实后盾。当大家苦了、累了,常回家看一看,看看祖国的发展,看看祖国的美好。长期在外,四海为家,总有一些他乡,成为故乡。希望广大在加华侨华人深深扎根加纳,将加纳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创业于加纳、奋斗于加纳,发展于加纳,成就自己,也造福他人。

最后,将新年的一句流行语送给大家——“在乎所爱,用心感受,这就是节日的真谛”。希望在加纳所有同胞、朋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要忘了多陪陪家人,多享受天伦之乐。祝大家元宵节快乐、鸡年大吉祥,个个好运挡不住,人人抱得金蛋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