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阿散蒂省朱丽叶夫人信息技术中心多媒体教室移交仪式上的讲话
2017-02-21 03:49

  尊敬的Bantamehene大酋长,阿散蒂王奥通弗·奥塞·图图二世代表,

  尊敬的加纳传统领袖,

  尊敬的加中友协主席科乔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

  老师们,学生们:

  下午好!

  这是我第六次来到被誉为西非花园城市的库马西,每次踏上这片土地我都心怀崇敬。这里见证了阿散蒂人民英勇抗击英国殖民者的历史,见证了加纳工商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在这里碰撞,散发灿烂光芒,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和投资者。

  今天我们将共同见证中国驻加纳使馆援助的多媒体教室落成。随着全球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已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互联网+”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词。每个国家都在抢抓这一领域的新机遇。中国伟大的政治家邓小平曾说,“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过去三年里,中国驻加纳使馆积极致力于改善加纳多媒体基础设施教学环境,帮助加纳学子掌握信息技术,迎接大数据时代。迄今,使馆已在加纳7个省份援建8所多媒体教室,直接受益学生达数万人。

  这间多媒体教室被命名为中加友谊多媒体教室,以纪念中国和加纳57年携手共历风云变幻的深厚友谊。加纳前总统库福尔在45年前任副外长时,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他为中加关系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中加各领域合作成果不胜枚举。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早在10年前,阿散蒂王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去年,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成功访加,加纳新爱国党副党魁巴武米亚先生也成功率团访华。两国经贸合作势头良好,成果丰硕。2016年,中加贸易额达59亿美元,继续位居非洲第六;中国对加直接投资额和新签工程承包合同亦居于非洲国家前列。中国向加方移交了海岸角体育场和科图库拉巴市场改造项目,深能安所固电厂二期、西部走廊天然气基础设施二期、中方援建1000口水井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亦亮点频现。去年有共518名加纳学生获得奖学金赴华留学,加纳在华留学人数接近5000人,连续四年居非洲国家之首。超过1000名加纳人赴华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数量居全球之首。加纳第二所孔子学院在海岸角大学成功揭牌,中国男子国家青年足球队、江西省文化艺术团访问加纳,均取得巨大轰动效应。

  库马西是中加关系蓬勃发展的最佳观测站之一。这里既有中国政府援建的库马西青年中心项目,又有中国企业投资的新安阳光农资公司,力图打造“中国投资、加纳制造”百年品牌。这里,每天许多商人飞往中国进行采购,正是引进了中国的先进设备和技术,Prefos成为加纳第一座路灯制造企业,而 Rattray公园成为大众喜爱的休闲场所。2015、2016年两年,库马西教学医院迎来了中国心血管病专家医疗队,免费为加纳患者做心血管病手术,挽救多人生命。去年,由加纳温州商会牵线,库马西与中国温州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成为中国与加纳建立的第六对友城(省)。中国企业在库马西新建了水泥、汽车配件和塑料加工等生产制造厂,助力加纳经济转型和工业建设。来到库马西的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去年,中国温州市委代表团、河南企业代表团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代表团均访问了库马西,与库政府及企业各界进行交流对话,未来合作精彩可期。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我曾有幸拜会阿散蒂省人民的骄傲、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安南先生退休后仍然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关注自己的家乡建设。安南先生指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中国改革开放39年,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最大旅游市场和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不是靠照搬其他国家发展模式,而是靠坚持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发展的道路;不是靠侵略战争和殖民掠夺获得发家致富,而是靠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含辛茹苦耕耘粒粒果实。中华民族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坚持交流互鉴、博采众长,兼容并蓄谋发展;中华民族有宁折不弯的腰板,坚持和平发展、与邻为善,励精图治求复兴;中华民族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坚持改革创新、协同联动,互利共赢绛福祉。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享发展红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共同富裕之路。

  女士们,先生们:

  加纳新政府多次向加纳民众作出庄严承诺,将积极推进国家工业化和经济转型进程。这正是加纳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大好时机。“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志向,为加纳之崛起而读书;珍惜当下,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室的各项设施,全面锻造自身各项技能,将来为国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