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就“一带一路”倡议在加纳最大报纸刊登署名文章
2017-06-08 00:21

  2017年6月6日,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纳最大报纸《每日写真报》上刊登题为“参与‘一带一路’ 深化中非合作”的署名文章。

  文章全文如下:

参与“一带一路”,深化中非合作

  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半个月前,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名代表应邀出席。这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各国领导人普遍对习主席的讲话作出积极回应。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也将有关理念纳入其中,充分体现出广泛的国际共识。

  二是规划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线图。中国同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几十份合作文件,确立了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领域和路径。“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正在转化为清晰可见的路线图。中国同各国和区域组织进行的发展规划对接协调,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三是确定了一批“一带一路”将实施的重点项目。通过高峰论坛这个平台,各国之间形成了一份沉甸甸的成果清单,共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其中,包括了一长串的合作项目清单。这表明,“一带一路”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宽广,程度越来越深入。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国和论坛主办方,在对接政策和发展战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加强重大项目合作、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新举措,体现了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担当和决心。习近平主席宣布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坚实的投融资支持。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源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秋天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内容是促进亚欧大陆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中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与各方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共同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一带一路”与非洲

  非洲,特别是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早在15世纪初,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船队七次下西洋,其中四次曾抵达现在的东非沿岸,传播了中非友谊,促进了友好合作。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邀请了三位非洲领导人参加,包括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以及非盟委员会副主席托马斯·奎西·夸第,显示了中国对中非合作的高度重视。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中非合作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非洲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一)参与“一带一路”将有助非洲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为非洲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波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非洲经济发展带来诸多挑战。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通过实行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方式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2016年中国GDP总量74.4万亿元(约10.8万亿美元),增速6.7%,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中国对非洲经济快速发展的拉动作用有目共睹。目前,超过3300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中国企业在非洲15个国家投资建设了20个合作区,累计投资53.8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435家,累计总产值193.5亿美元。根据标准银行在内罗毕举行“共赢2017——肯中经济形势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非洲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了任何其他国家。

  (二)参与“一带一路”是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的内在需要,将大力推进非洲一体化进程,实现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帮助非洲人民摆脱贫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的精神高度契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非洲人民实现减贫和发展的“非洲梦”相互交织。实现非洲互联互通和工业化是实现“非洲梦”的必要条件和必经道路。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欢迎非洲大陆参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并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推动亚非互联互通,为非洲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发展动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三)参与“一带一路”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带来重大机遇,将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通过 “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国政府将提供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予以落实。两年来,中非合作不断涌现新成果,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的铁路、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吉布提港口等是其中的样板工程。互联互通为沿线工业园区和产业带建设创造了便利条件,吸引更多中国和世界企业投资兴业。参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必将进一步加快落实论坛约堡峰会成果,为非洲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说,我们可以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更好结合起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使十大计划有更宽广的视角和更持久的动力。通过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把“一带一路”的理念落到实处。

  三、“一带一路”,“一县一厂”

  加纳作为西非第二大经济体,处于几内亚湾中心,拥有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和战略优势。加纳市场自由开放,社会稳定包容。加纳新爱国党政府执政伊始,提出“一县一厂”、“一村一坝”、“百万基金”等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打造加纳东部走廊和西部走廊,振兴加纳铁路、公路,以兴建基础设施为重点,实现加纳国家内部以及加纳与西共体国家的互联互通,这些政策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精神高度契合,为加强中加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加纳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发展伙伴。中加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在加纳实施的援助、融资、投资、工程承包项目不胜枚举。其中,天然气基础设施、电信骨干网、远程教育项目、安所固电厂和非洲世界航空以及多条公路项目,不仅为加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而且极大促进互联互通。当前,中方正与加方新政府密切沟通,推动新一批基建和民生项目早日落地,让中加合作的成果尽快惠及当地人民。

  中方将在对加合作中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坚持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我们将加强政策对接,提升互信,实现优势互补。我们将深入开展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方面的合作,助力加纳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我们将提升贸易畅通,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进营商环境。我们将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努力解决合作中的资金瓶颈问题。我们将促进民心相通,开展更多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媒体、智库、青年、妇女领域交往与合作,为中加友好夯实民意基础。

  前几天我同加纳贸工部长阿兰会面。我告诉他中方将积极支持加纳“一县一厂”计划,他迅速说,加方也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彼此会心而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