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加强互联互通 实现共同发展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中非关系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07-07 03:49

  尊敬的巴武米亚副总统阁下,

  尊敬的民主治理研究所执行主任伊曼纽尔·阿奎蒂博士,

  各位专家学者,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齐集一堂,出席由中国驻加纳使馆与民主治理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研讨会,探讨加强中非合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机遇。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为非洲经济转型建设韧性工业化和基础设施:中国角色”。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民主治理研究所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来宾,特别是巴武米亚副总统的出席表示诚挚欢迎。根据此次研讨会议程,我主要向大家介绍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发展情况。

  大家知道,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早在公元前2世纪,当时的汉朝就已通过丝绸之路间接和非洲交换各自特产。15世纪,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曾率船队四次到达非洲东部沿海地区,访问了现在的索马里、肯尼亚等地。中国人没有建立一个殖民地,没有贩卖一个奴隶,而是为非洲带来了香料、丝绸和瓷器。新中国成立后,中非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兄弟的民族独立斗争和国家建设事业,非洲国家无私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中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中非合作驶上“快车道”。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建立了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1+5+10”对非合作新框架,“1”即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即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包括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等。“10”即十大合作计划,包括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基础设施合作计划、金融合作计划、绿色发展合作计划、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人文合作计划、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等,中方并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非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各级别交流对话深入推进,战略互信持续增强。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即选择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三国,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2015年底,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国家召开,习近平主席和50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齐聚约翰内斯堡,为中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近年,中国领导人、外长多次访非,中国也接待了数十位非洲国家领导人访华。上个月,加纳副总统巴武米亚阁下成功访华,同中国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加纳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非贸易在2014年高峰期达2200亿美元,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时的22倍多。2017年第一季度中非贸易同比增长16.8%。中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是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3000多家中资企业在非投资兴业,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非洲修筑铁路和公路7000多公里,援建学校、医院、体育场等上千成套项目。论坛约堡峰会以来,中方宣布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已落实或作出安排近50%。5月31日,中方融资的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正式通车。据初步估算,新铁路可使东非地区货运成本下降79%,商务成本下降40%,运输时间缩减一半。中非产能合作方兴未艾,中国企业在赞比亚、毛里求斯、尼日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兴建了7个产业园区。就在一周前,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宣布将在南非推出支付宝以向中国游客提供服务,移动支付离非洲不再遥远。

  ——人文交流快速增长。在中非人文合作计划引领下,中非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旅游以及媒体、智库、高校、青年和地方等领域交流十分活跃。“中非民间友好行动”、“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以及今天的“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等人文交流品牌极大促进了中非民间往来。当前,非洲在华留学生有4万多人,其中加纳在华留学生就有5500多人。武术、针灸、影视剧等中国元素广受非洲人民欢迎,非洲的音乐、美食、旅游名胜也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消费选择。

  ——中非和安合作蓬勃发展。中国一向是非洲和平安全事务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和维护者,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目前正在进行的9项联合国非洲维和行动中,中国参加了7项。中国护航编队自2008年底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与打击海盗国际行动,截止2017年4月,已派出26批护航编队和70多艘次舰艇,圆满完成了1029批6337艘船舶护航任务,其中外国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船舶3274艘。今年6月10日,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前往苏丹达尔富尔执行维和任务。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大宣布,未来5年将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中国政府积极斡旋南北苏丹、索马里、南苏丹、马里等非洲热点问题,为非洲安全问题的解决发挥独到的作用。

  副总统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非合作之所以能经受住考验,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历久弥新、蓬勃发展,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中非合作尊重自主性。中国有句俗语“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所谓“普世价值”。过去4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改革开放,闯出了一条成功发展之路。中国始终支持非洲国家积极探寻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既不会照搬“华盛顿共识”,也不会照搬中国模式,而是一条“非洲道路”。中国从不当“教师爷”,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提强人所难要求,不开空头支票,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受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赞誉和欢迎。

  第二,中非合作讲究平等相待。“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中国在对非合作中秉承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情义为重,把帮助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同促进中国自身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双方交流发展经验、对接合作思路,不断寻找合作共赢的最大公约数。

  第三,中非合作顺应时代潮流。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化进程不断走向深入,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但各种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和平与发展问题依然突出,恐怖主义、难民、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非洲有近4亿人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正所谓“一人行快、众人行远”,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实现共同发展。

  第四,中非合作强调优势互补。中国在发展经验、适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便拥有比较优势,有助于非洲破除基础设施不足和人才不足两大制约发展的瓶颈,有助于非洲把丰富的自然、人力资源优势和潜能转化为发展动力和惠及民生的成果,加速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更好地实现经济独立和可持续发展。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非洲将改变单一的能源资源出口模式,建立完整的产业链,在国际市场上出现更多的“中国—非洲联合制造”。

  第五,中非合作注重创新驱动。创新是发展的源泉,中非合作论坛本身就是一个创举。中非合作在融资模式、合作机制、培训途径、智力支持等方面不断创新,极大地提升了中非合作质量和水平。在中国倡议下,去年举行的G20杭州峰会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倡议》,再次显示了中国支持非洲工业化建设的决心。目前,中非合作正在从过去以政府为主导的援助合作快速向以市场为主导的经贸投资合作转变,这有助于非洲国家提升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副总统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29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名代表参会。此次论坛形成了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合作成果。“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习近平主席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构想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开辟了新的前景。

  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方向和重点合作地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非洲人民实现减贫和发展的“非洲梦”相互交织。我们愿借共建“一带一路”东风,把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同非盟《2063年议程》更好对接起来,通过深化互利合作,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中国将继续坚持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中国将继续坚持创新合作机制,不断开拓合作新领域。“夫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我们要坚持创新精神,因时、因地、因国而制宜,建设系统规范、充满活力的长效合作机制,将中非合作论坛打造成为“接地气”的创意坊、领头羊,为中非务实合作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在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和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基础上,中国还将加强与非洲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环保技术等领域合作,不断发掘中非全方位合作的新潜力,创新经济增长点,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非洲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将继续坚持与非洲国家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将充分结合非洲国家的需要和中非双方各自优势,全方位推进中非各领域合作。当前,我们将重点推进中非在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产能、农业现代化、人力资源开发、减贫、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帮助非洲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将大力帮助非洲国家能力建设。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将继续为非洲的4亿贫困人口谋,为非洲2亿青少年计。中国将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项下,继续派遣专家团队,建立职业培训中心,加强人才交流和培训,并继续为优秀非洲学生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切实帮助非洲解决工业化人才需求和人力建设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非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国愿为促进非洲经济转型、实现可能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各位为中非友好与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共创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