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中国援加巡逻艇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17-09-16 16:54

  尊敬的加纳国防部长多米尼克·尼提乌阁下,

  尊敬的加纳国防军参谋长欧伯德·阿夸中将,

  尊敬的加纳海军参谋长彼得·科菲·菲杜少将,

  尊敬的加纳驻中国大使爱德华·博阿滕阁下,

  中国军事专家组,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中国援加4艘巡逻艇交接仪式。尽管巡逻艇的数量、规模有限,但它们显示了中方支持加纳武装力量建设的诚意。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和平的红利。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谋求和平安全的努力,积极同非盟和非洲国家开展安全对话与合作,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为非洲仗义执言,为非洲安全问题的解决发挥独到的作用,是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可靠伙伴。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大宣布,未来5年将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同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表示,中方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愿意积极参与非洲加强维护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支持非洲加快发展,消除贫困,实现持久和平。根据会议通过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方将继续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支持非洲国家加强国防、反恐、防暴、海关监管、移民管控等方面能力建设。

  加纳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加传统友谊深入人心,已成为中加双方的宝贵财富。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层级互动频繁,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33.2亿美元,位列非洲第6,同比增长17.5%。今年6月,加纳副总统巴武米亚成功访华,同中国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加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中国和加纳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军事和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方支持加纳在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为加纳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我听说,加纳海军被评为西非最佳海军。此次向加纳海军援助4艘巡逻艇,是中加安全领域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希望有助于提升加纳在近海和内湖(河)的巡逻、警戒、侦查以及缉私能力。

  中方致力于扩大同加方的安全合作。两个月前,我与尼提乌防长阁下签署了新的军援协议。上个月,15名加纳军事学员前往中国,他们将在中国完成3个月到1年不等的军事训练。我愿借此机会表达对他们的良好祝愿。

  女士们,先生们,

  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但这个世界并不太平。中国和加纳作为发展中国家,肩负着共同迎接挑战、加强安全合作的重任。中国愿与加纳及其他非洲国家一道不断筑牢安全基石、提升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推动共同发展,作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稳定锚”。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