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9-30 21:10

  (2017年9月29日)

  尊敬的加纳共和国副总统马罕姆杜·巴武米亚阁下,

  尊敬的加纳共和国第二夫人阁下,

  尊敬的加纳共和国贸工部长阿兰·齐雷曼坦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省市长、议员,

  尊敬的各位传统领袖,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同胞们,

  晚上好!

  热烈欢迎各位出席今晚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向各位,并通过各位,向长期致力于中加友好事业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这是我第四次在阿克拉举办国庆招待会。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中国改革和发展事业不断前进。

  --国内方面,我们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减税、减负。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更开放、更规范、更便利的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定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引领世界新产业革命潮流。我们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新增城镇就业735万人,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下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我们有信心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国际方面,我们继续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这一思想明确了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前进方向,确立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目标,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开辟了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全球伙伴关系的主要路径。在这一思想引领下,我们积极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开创周边睦邻友好合作新局面,推动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提质升级,并成功主办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本月初闭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通过这些主场外交,我们高举全球发展旗帜,积极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为解决国际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中国。

  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中加友谊源远流长。加纳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二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开国总统恩克鲁玛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有着深厚友谊。加纳前总统库福尔在46年前任副外长时,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为中加关系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中加建交57年来,中加传统友谊不断巩固,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硕果累累。

  加纳新爱国党政府今年1月成立以来,阿库福—阿多总统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致力于打造更为强劲的加中关系,成立由巴武米亚副总统牵头的对华合作机制,为两国合作提供高层政治保障。中加政治互信持续增强。6月,巴武米亚副总统率庞大代表团成功访华,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和会见,两国在投融资、基础设施、能矿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共识。中国将对加纳政府“一县一厂”等发展倡议予以全力支持。这次访问深化了两国政治互信,为两国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三天前,中加经贸联委会第四次会议在阿克拉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与加财政部长肯·奥福雷—阿塔共同主持并签署会议纪要,极大推动了巴武米亚副总统访华成果落实。

  今年上半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33.2亿美元,位列非洲第6,同比增长17.5%,其中加纳对华出口9.9亿美元,同比增长91.3%。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3.71亿美元,位列非洲第6,完成营业额5.23亿美元。中国企业承建的特马新集装箱码头工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两国关于加纳北部、东部和沃尔特省电网项目即将实施,在电力、建材、航空、汽车制造、环卫、油气开发、渔业等领域合作取得显著进展。这充分显示了两国经济的巨大互补性和贸易的互利性。

  中加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持续热络。目前,共有5516名加纳学子在中国留学,在华留学人数连续三年位居全非第一。中国政府不断为加纳政府提供人力资源培训,去年加纳赴华培训超过1200人次,为中国开展援外培训数目全球之最。今年以来,已有800人完成赴华培训。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亚非青年联欢节上,10名来自政府、政党、社团和文艺界的加纳青年应邀参加,他们今天也来到了现场。我在中国的同事告诉我,你们在中国的表演棒极了。10月底,中国国家汉办将派武术表演团访问加纳,为加纳民众奉上精彩的中国武术表演。两国民间的密切交往是中加友谊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

  在9月20日结束的中非外长第四次联大政治磋商会议上,中非外长共同发布《联合公报》,就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深化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新形势下,中加两国借助中非合作飞速发展势头,以推进装备制造、产能和基础设施合作为重点,不断探索合作新领域、新模式,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加关系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期!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再过20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下面,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为阿库福—阿多总统、习近平主席阁下、两国人民及各位嘉宾的幸福和健康,

  为中加两国繁荣、稳定和昌盛,为中加友谊万古长青,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