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就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加纳主流报纸刊登署名文章
2017-10-27 19:27

  2017年10月27日,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纳主流报纸《加纳时报》上刊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署名文章。

  文章全文如下: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议提出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会议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会议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清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此次会议不仅对中国,也将对整个世界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

  一、极不平凡的五年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宏观经济保持年均增速7.2%,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占国民经济半壁江山,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城乡差距继续缩小。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相当于每分钟城镇新增就业25人。

  过去五年,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大。2016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5677亿元,比2012年增长52.2%,科技成果涌现。中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量子计算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天舟一号上太空与天宫二号完成太空加油,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首飞成功,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落成。中国引领全球科技浪潮。

  过去五年,中国推出1500多项改革措施,“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40%,进一步简政、减税、减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仅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6万户。“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规划和行动有效实施,传统行业改造步伐加快。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协同经济等新模式广泛渗透,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智慧家庭、智能交流等新业态方兴未艾。

  过去五年,节能环保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17.9%和25.3%。核电、风电、太阳能成为新能源后起之秀。生态短板不断补齐,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美丽中国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过去五年,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最近几年,国际上很多人都感到疑惑,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各国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何以能够“风景这边独好”?在人类面对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应对失据时,为何中国能够“一枝独秀”?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当家做主的有机统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赢得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让社会主义建设保持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一方面可以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确保国家事务的充分参与权,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凝聚人民的共同意志,集中行使国家权力。这种国家制度架构使党和政府拥有强大的集中决策、组织动员和统筹协调能力,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独有的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有利于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危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具有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模式,没有也不可能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邓小平曾说:“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强大的学习吸收能力。它善于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及时进行改革,对时代进步带来的新挑战进行及时回应,不断实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

  三、同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过去五年,中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出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呼应和积极反响。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源自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从“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之道,再到“计利当计天下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价值判断,同外界其他行为体命运与共的和谐理念,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因。新时期,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求的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非洲人民及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视彼此发展为难得的机遇,追求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愿同包括加纳在内的非洲国家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为非洲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转型提供帮助,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我们始终支持非洲国家寻找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提强人所难要求,不开空头支票,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在对非合作中坚持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着力帮助非洲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不以牺牲非洲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对世界充满的不确定性和诸多挑战,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为全球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人民愿同加纳人民及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附表: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中国主要发展成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