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
——孙保红大使在加纳新爱国党对话会上的讲话
2017-12-01 06:37

(2017年11月27日)

       尊敬的加纳新爱国党代总书记约翰·博阿杜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很高兴与新爱国党举行对话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向加纳新爱国党长期以来为发展中加关系所作努力表示感谢。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十九大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它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判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并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立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然而,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国家濒临灭亡的边缘。历史向进入20世纪的中国提出了两个重大任务:一是获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谁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这一目标,谁就能得到人民的拥护,谁就能长期执政,这是中国近代以来最朴素的政治逻辑。

  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正处于国家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地方军阀、国民党、无政府主义团体、资产阶级改良派等政治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进行了各种尝试,但都没有成功。而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

  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独立自主是国家富强的前提,需要由能够代表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的政党来领导完成。从1921年到1949年的28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战胜了军阀割据势力、日本法西斯主义侵略势力以及国民党反动势力,推翻压了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从此站了起来。

  中国人民实现了富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推动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从此把国家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把外国资本和先进的技术、理念引进来,鼓励本国企业和学生走出去,大力推动市场经济改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综合国力逐步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提升,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富足。

  中国人民实现了强起来。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逐渐强了起来。我想简单列举几个数字供大家参考: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很多人好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党和学者开始探究这个秘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实现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今天,我愿与各位一起分享我的一些思考。

  ——首先,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政党”二字,“政”字为先,失去了政治性,党就很有可能沦为个别人的投机工具,失去人民的拥护。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领导13亿多中国人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首先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跟西方政党的根本区别,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负有使命的政党,他代表的是全体中国人民,而不是某个阶层或团体的利益,他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就是看有没有实现这个使命,实现对中华民族所承担的责任。这跟西方以选票论出身、以选票论成败的做法是很不一样的。同时,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还必须有牢固的思想基础,那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正是在组织和思想上站稳脚跟,才能焕发出强大的领导能力,担负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作风是根本、作风是保障。“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个执政党如果不能解决作风问题,将被人民和历史所抛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下一步,中国共产党还将继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执政能力建设。政党的领导力从何而来?来自于它的先进性,即它必须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能够跟上世情国情变化脚步的政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解放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自我革新、自我修正、自我完善的政党。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同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及时完善、充实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所有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必须无止境地终生学习。每隔一段时间党员干部会在各级党校和干部学校接受培训,集中学习治国理念、世界局势等各种问题,提高对新时代、新环境的理解能力。正是因为勇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中国共产党才能在长期建设过程中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中国古代思想家墨子曾说,“尚贤者,政之本也”。看一个政党有没有得到人民拥护,要看这个政党能不能聚拢天下英才。上世纪30年代,当中华民族奋起抗日之时,中国的大学生们纷纷前往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寻求救国图存良策。当时就有人据此判断中国未来将由中国共产党执政。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将党的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杰出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同时,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各国在发展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旧问题彼此交织。各国执政党所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多、任务更加艰巨。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加强与非洲政党的对话与合作,积极探索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增进双方对彼此执政体制和理念的了解和认同,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执政能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希望中加两国执政党不断加强互学互鉴,不断提升执政能力,为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