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业务
中国驻加纳使馆8月13日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的通知
2021-08-09 19:54

  一、为向海外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掌上办”、“零跑腿”,根据国内统一部署,在2021年5月31日正式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领事认证查验、领事资讯、领保服务(含12308一键呼叫)等功能的基础上,中国驻加纳使馆将于8月13日正式启用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同日起,原“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停止使用。

  二、目前,驻加纳使馆仅受理在加纳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向本馆提交的有关申请,无法接受跨国申请。我馆能够通过APP在线受理的护照、旅行证办理范围包括:

  (一)新生儿出生后首次申办护照或旅行证;

  (二)护照换发(护照过期、有效期不足1年、签证即将页满);

  (三)护照/旅行证补发(护照/旅行证遗失、被盗或损毁);

  (四)旅行证的申办(紧急情况来不及申办护照人员、需回内地的港澳台同胞)

  (五)旅行证的换发(旅行证过期或有效期不足半年)

  (六)护照办理姓名加注;

  以下人员暂不通过APP办理证件,有关申请人可致电我馆证件咨询电话预约到馆办理:

  (一)短期出国人员办理紧急旅行证(仅限持短期签证来加人员);

  (二)因公护照持有人办理护照换补发。

  三、具体流程及操作步骤,可参考以下流程图及操作指南:

  (一)下载APP,实名认证注册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中国手机号或电子邮箱进行注册,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

  (二)在线申办业务

  第一步:信息填报

  1、登陆APP,选择首页的“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阅读证件办理声明,选择拟办证使领馆(驻加纳使馆),选择现持有的证件类型,勾选证件是否遗失、被盗或损毁,选择申请业务类型并点击“确定”。

  2、根据提示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身份信息、现持证件情况、出境情况等,一旦提交将无法修改。

  登录人为自己申请,可点击输入框上部的本人姓名,读取已认证个人信息。也可点击右上“读取身份证/护照”,通过手机相机扫描身份证/护照进行录入。

  如申请人登记过程中退出,APP会自动保存,重新申请时可以读取申请记录。

  3、仔细阅读《国籍状况声明书》并在线签字确认。此电子签名将印制在新护照上,请申请人本人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签署本人规范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

  4、上传数码证件照片(6个月内近照,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可见双耳、不戴帽饰)。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建议上传专业机构拍摄的电子版证件照。如照片不符要求,可能导致申请被使馆工作人员驳回,影响您的证件申请进度。如多次检测不合格也先可点击“下一步”跳过,在后续“需上传如下材料”环节中最后一项“其他材料”中上传证件照电子版,最终由使馆工作人员人工判定。

  请注意:

  ①通过APP提交的办证材料电子图片须与正本一致,申请人应确保图片及其所有内容的真实性,并承担一切责任。

  ②为提高效率,建议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的JPG或PNG格式图片,每图不大于5MB,并提前传输到手机图库。

  5、根据提示,上传附加办证材料。申请人上传时可参考“示例”中的模板,相关办证材料模板见本文附件,申请人可下载打印并签署后上传。

  举例:以换发护照为例,需要上传图中所示材料。其中“护照个人资料页”及“申请人声明”必填(否则不能到下一步),其他项请申请人根据自身情况选填,如未成年人需填写“未成年人申请护照声明”,16周岁以下需上传相关补充材料。换发时同时更名的,根据情况选填第5、6、7项材料。“其他材料”为选填内容,申请人可在此上传需要补充说明的内容,或经使馆工作人员审核后提示申请人需要补充的内容。

  6、实体材料递交和取件方式请均选择“到馆”。护照或旅行证换发业务申请人请在到馆取新证件时将旧证件原件带来注销。

  第二步:身份验证

  1、APP将对申请人进行在线面相识别,以确保相关申请系本人操作。请根据提示操作,在操作成功后点击下一步。

  2、如确实无法通过身份验证,也可点击“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步,但之后需要预约与使馆工作人员视频面谈,办理周期会相应延长。

  第三步:选择支付方式

  因我馆目前未开通线上支付,请选择“线下支付”,跳过支付步骤,直接提交订单。

  第四步:提交订单,等待审核

  1、完成前述步骤并点击“提交订单”后,您的申请将会被提交至使馆后台审核,我馆原则上按照提交时间顺序逐一审核。

  2、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查看办证进度,使馆工作人员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或修改信息。

  3、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使馆可能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申请人应注意关注订单状态,如出现需面谈的提示消息,请及时选择预约时间,按时上线点击订单中的“视频见面”进入取号大厅。为防止过号,请保持APP在手机前端运行,当APP弹出呼叫界面时,点击接听即可进行在线面谈。面谈过程中,请配合使馆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并回答相关提问,未成年人视频见面需父母一方或监护人陪同。如有特殊情况需到馆面谈的,使馆将个案通知。

  4、对经审核符合条件可予办理的,系统将主动推送“待制证”的通知。疫情期间制证时间一般为一个月左右。

  第五步:缴费

  当APP中办证进度变为“待取证”时,代表新证件已制作完毕并寄回我馆,申请人须将APP上显示的取证单下载打印,携带取证单前往指定银行缴费,请最晚于到馆取证前完成付款。

  办理护照/旅行证:18美元/本

  银行名称:Ecobank Labone Branch

  银行地址:47 Labone Cres, Accra

  第六步:取证

  缴费后请连同取证单、银行付款单据、旧护照或旅行证(如有)等材料原件,于我馆工作日办公时间到馆取证。

  领侨处地址:No.5A, 6th Circular Road, Cantonments, Accra

  领侨处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

  下午15:00-16:30

  (三)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1、原则上应由申请人本人在线填报申请,如申请人操作手机存在困难,可以请家人或朋友代为提交申请,但申请人身份验证及签署姓名环节,必须由申请人本人完成,不得由他人代为办理。为确保相关信息的准确性,除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需由他人代填的特殊情况外,建议由本人在线完成申请手续。

  2、“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来馆申办有关业务。来馆前请提前通过电话或邮箱联系我馆,使馆工作人员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处理。

  3、通过APP申办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4、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已公示,使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5、请申请人及时关注APP“订单信息”“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按照系统提示补充上传相关材料,我馆证件业务咨询电话和邮箱将主要解答涉政策类咨询,不接受办证进度查询,敬请理解。

  6、APP各项功能目前仍在完善、更新之中,部分设置、文字或要求如有变化,请以APP显示为准。您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可通过我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233-30-2964856、00233-30-2949896

  领事证件电话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5:00-16:30,节假日除外

  领事证件咨询邮箱:consulate_gha@mfa.gov.cn

  附件1:申请人声明

  附件2:未成年人申请护照旅行证申明书

  附件3:护照旅行证遗失、被盗、损毁情况说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