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业务 > 领事提醒
关于申领健康码常见问题解答
2021-03-23 17:54

  根据国内要求,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风险,我馆于2月15日发布了《关于调整核酸码/健康状况声明书受理要求的通知》。为方便广大赴华旅客遵照执行,现就申领健康码有关常见问题统一答复如下:

  一、如何理解隔离闭环管理

  答:隔离闭环管理是指除赴使馆指定的核酸检测机构做核酸检测外,申请人严格执行封闭式隔离,本人不再与其他人及外界接触。隔离闭环管理应自登机前至少提前14天开始,需单独居住或居家办公,本人不与任何人接触,不与他人共用空间及物品。

  二、《通知》中“企业和项目人员”具体包括哪些人?企业和项目人员如何申领健康码?

  答:企业和项目人员主要包括在加纳央企、国企、民企、私企工作的公司员工。

  企业和项目人员在申领健康码时,需提交护照资料页、2份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机票行程单、有效在加纳居留证明(签证或居留许可)及《企业隔离管理证明》(见附件1)。

  企业对出具的隔离管理证明负责。一旦发现伪造、代出证明等违法行为,我馆将通报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并对有关企业全体人员回国事宜采取相应措施。

  三、我是个体户/个人在加纳,应如何出具隔离管理证明并申领健康码?

  答:个体户或个人在申领健康码时,需出具护照资料页、2份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机票行程单、有效在加纳居留证明(签证或居留许可)、《自行隔离管理承诺书》(附件2)。

  申请人需对承诺书内容负责,一旦发现编造、隐瞒事实等情况,申请人将被相应追究法律责任。

  四、我公司有多人乘同一航班回国。因宿舍条件有限,只能几位一起回国的人在同一宿舍隔离,这种情况符合要求吗?

  答:隔离闭环管理是指每位申请人严格执行封闭式隔离,除赴核酸检测机构做检测外,不与他人及外界接触。多人同住不符合隔离闭环管理要求。

  五、如何理解“仅中转一次赴华”?

  答:目前加纳与中国无直航航班。考虑到降低多次转机可能增加交叉感染风险,请申请人务必选择仅中转一次的赴华航班。您的机票行程单需明确体现始发国、中转国及目的地国家的全部信息。如中转次数超过一次,我馆不发放健康码。

  六、我在加纳居留证明(签证或居留许可)过期,是否能申请健康码?

  答:按照国内最新规定,如您未持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不能申领健康码。如您的加纳签证或居留许可已过期,请向加纳移民部门申请延期。申领健康码时,您提交的加纳签证或居留许可必须是有效的。

  个别人因逾期居留过久,导致加纳移民局不再予延期,可赴加纳各地移民局或移民总局缴纳逾期居留罚款,凭罚款收据代替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收据有效期为一周。请注意核对收据的姓名拼写和落款日期。申领健康码时,请将护照签证页及罚款收据一并上传。

  加纳身份证不是有效的居留证件,不能作为居留证明材料。

  七、我是一名停靠在加纳港口的海员/船员,不持有加纳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应如何申请健康码?

  答:海员或船员如需乘飞机回国,请向加纳移民部门申请登陆许可。登陆许可一般有效期为48小时。只要登陆许可在有效期内,可视为有效居留证明,作为申请健康码的材料之一提交。

  八、我曾确诊新冠肺炎,或虽未确诊但核酸检测曾经呈阳性,应如何申请健康码?

  答:按照相关规定,如您曾确诊新冠肺炎,或虽未确诊但核酸检测曾经呈阳性,在您治愈或核酸检测转阴后,需按以下步骤申领健康码:

  (一)首先在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中上传加纳当地医院出具的载有肺部CT或X光结果的诊断证明及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两次采样时间应至少间隔24小时),提交我馆审核。CT或X光诊断证明可由在加纳有资质的当地医院出具,两次核酸检测须在我馆指定的检测机构进行。

  (二)我馆审核通过后,您将收到一个红色健康码,带有加注“确诊或疑似人员审核通过”字样。请将该红色健康码截屏保留。然后请在登机前至少提前14天按我馆要求进行隔离闭环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如您是企业项目人员,请在隔离结束后提供《企业隔离管理证明》,如您是个体户/个人,请在隔离期结束后填写《自行隔离管理承诺书》。隔离期间须严格遵守隔离闭环管理规定(详见问题一)。

  (三)如您健康状况正常,请在申请健康码时上传上述红色健康码截图及其他按规定应提交的申请材料。

  国际旅行时请携带上述文件备查。

  九、上传核酸检测报告等申请材料的时间是否有具体要求?上传后多长时间能获得健康码?

  答:根据国内要求,我馆将向加纳有关核酸检测机构全量核实所有申请人的核酸检测报告,未经核实不发健康码。因检测机构在非工作时间可能无法及时核实报告真伪,请申请人在获得2份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第一时间(至少在航班起飞前6小时)申领健康码,否则可能无法确保按时登机,造成的损失由申请人自负。建议扫描后上传报告以免因清晰度不足影响审核。

  我馆在工作日、周末、公共假日均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审发健康码。请申请人不要频繁拨打我馆电话催问,以免降低审核效率,影响您的行程。对未获通过的申请,系统将显示未通过原因,请仔细阅读并根据要求调整后尽快重新申请。

  十、如果我未按要求进行隔离闭环管理或隐瞒病情,获得健康码后回国确诊,可能会有什么后果?

  答: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故意瞒报情况、骗取健康码回国,将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个人信用、将来再出国等均会受到影响。

  我馆再次郑重提醒各位同胞:非紧急、非必要,不旅行。如确需旅行,请如实报告情况,并切实做好隔离闭环管理。这既保护本人身体健康,也保护家人及其他同行人安全,更关系到我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于人于家于国都是善行。如果隐瞒实情,骗取健康码,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十一、如何申领健康码

  中国公民在加纳获得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请先认真核对检测报告相关信息,再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二维码见附件3)申报个人情况并扫描上传核酸检测报告等材料。经我馆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有关航空公司将凭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验放乘客,中国驻中转国家的使领馆也将凭此健康码以及在中转国指定机构的核酸和血清IgM双阴检测证明等相关材料审发新的健康码。请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健康码有效期以核酸检测第一次采样时间为起算点。

  其他相关问题请查阅使馆网站通知。如仍有疑问,请致电00233-30-2949896,或通过电子邮件consulate_gha@mfa.gov.cn咨询。

  驻加纳使馆

  2021年3月22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