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线上出席《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发布会
2021-09-04 01:06

  2021年8月26日,中非民间商会举办《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发布会,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线上出席发布会并作主旨发言。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非洲自贸区秘书长梅内、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松薇、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等致辞,非洲驻华使节及中外学者、企业家出席。

 

  吴鹏表示,投资合作是推动中非务实合作提质升级的强劲动力。中国是非洲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均增长超过25%。中国对非投资在疫情形势下逆势增长,从2019年27.1亿美元上升至2020年29.6亿美元。这些亮眼的成绩使人们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下看到了经济复苏的希望。随着“量”的增长,中国对非投资展现出“质”的飞跃,为推动非洲工业化、促进就业作出重要贡献。华为、传音等优秀中国企业深耕非洲信息通讯等新兴领域,打造出一批“高质量”投资旗舰项目。中国企业是投资非洲的“后起之秀”,正经历从“走向非洲”到“扎根非洲”的转变。我们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民众。同时,中国和非洲国家政府都应努力为企业投资创造更加良好营商环境。

  吴鹏指出,今年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将在贸易、投资、卫生、减贫、数字经济等领域为中非务实合作未来指明方向,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释放出更大的潜能。两天前,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上,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宣布与非洲共同制定实施“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有利于推动中非数字领域合作加速发展。欢迎中非企业共同抓住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进程加速的宝贵机遇,深化中非发展战略对接,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 《2063年议程》结合,推动中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

  《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系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项目,由中非民间商会组织50多位专家和研究人员撰写,调研了超过350家中国企业和320位企业家,通过63个案例展示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投资合作的历程和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总结中非投资合作经验,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