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加关系
共同擘画非洲疫后重建新蓝图
——卢坤大使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1-08-23 17:41

  共同擘画非洲疫后重建新蓝图

  ——卢坤大使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1年8月17日)

  尊敬的托马斯·邦巴副外长,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加纳经济事务研究所举办的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非合作论坛推动非洲基础设施发展”。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加纳使馆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加纳经济事务研究所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对非合作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中非双方在争取国家独立、维护民族尊严的伟大斗争中并肩战斗,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宏伟征程中结伴同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友谊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

  近年来,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即便面对新冠疫情,中国仍连续第12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直接投资保持平稳发展,1100多个合作项目保持运行,助力非洲复工复产。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46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超过85%,600亿美元配套资金中70%已投入使用或作出安排,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为非洲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援助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等5个区域组织提供了各领域经济技术援助,共计实施了2500多个各类项目,其中包括130多个医院和诊所、170多所学校、45个体育场馆、300多个农业合作项目,以及一大批铁路、公路、桥梁、机场、电力等基础设施;派出援外专家20多万人次,在当地为非洲培养了60多万人才,并向非洲48 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提供了2.2亿人次医疗服务,为非洲国家民族独立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中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发生后,非洲国家和非盟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给予我们坚定支持,中方铭记于心。习近平主席心系非洲疫情,去年6月倡议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同11位非方领导人通话,展现了中非双方患难与共的特殊情谊。从2020年初至今,我们应非方需求紧急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了各种抗疫援助。一是紧急提供了120余批当地急需的检测试剂、呼吸机、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二是今年中国国产疫苗获批上市紧急使用后,向47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疫苗援助。三是向非洲17国派遣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同40个非洲国家的45个医院开展对口医院合作,培训当地医护人员2万多人次,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谛。四是中方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已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免除15个非洲国家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

  今年5月,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推进非洲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公开辩论会上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这是新形势下中非加强团结协作、共促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也是中非一道为深化全球合作、推进多边主义作出的重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加纳一直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政治上,加纳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之一。2018年9月,阿库福—阿多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共同擘画中加关系未来发展蓝图。去年中国首先报告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加两国兄弟齐心、守望相助。加纳第一时间发声支持中国抗疫。中国向加纳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其中首架援非抗疫物资包机选择落地加纳。事实一再证明,中加政治关系走在中非关系的最前列。

  经济上,中国是加纳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投资来源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两国贸易不减反增。2021年上半年,双边贸易总额达43.82亿美元,同比增长23.8%。中国投资的航空公司、发电厂、炼钢厂、陶瓷厂、水泥厂、番茄酱厂、纸尿裤厂等为加纳创造就业、促进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加纳政府与中国电建合作协议一期中的6个项目取得巨大进展。目前,霍城医科大学二期、詹姆斯敦渔港、加纳外交部配楼等中国政府援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两国人文交流持续持续深入发展。加纳大学和海岸角大学建立了两所孔子学院,加纳大学还成立了中文部。上万名加纳学生正在学习汉语。加纳在华留学生达6500多人,位居非洲第二。

  今年底,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在塞内加尔召开。中方将提出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包括贸易投资、农业、气候变化、健康卫生、数字经济等领域。中国还将发布对非投资报告,鼓励更多民营企业加大对非投资,促进非洲工业化和本地化。中国还向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提供了必要支持和帮助,通过基础设施联通等领域合作,促进非洲内部贸易和中国企业对非投资。

  女士们,先生们!

  回首过往,中非双方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必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共同开创中非友好合作的新征程!

  最后,祝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研讨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