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加关系 > 经贸合作
中国与加纳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018-04-08 17:11

  2018年4月6日,中国驻加纳特命全权大使孙保红与加纳财政部长肯·奥福雷-阿塔在阿克拉签署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中国援加纳詹姆斯敦渔港综合项目换文。加纳渔业和水产部长伊丽莎白·夸耶和中国驻加纳使馆经商参赞柴之京出席签署仪式。

  孙大使表示,此次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署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中加两国互为重要发展伙伴,2017年中加贸易额达66.75亿美元,位列全非第6,同比增长11.69。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加纳对华出口达18.51亿美元,同比增长41.30%。中国对加纳非金融类投资额1.23亿美元,项目数居加纳外资来源国之首,中国资本为加纳工业化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两国在融资合作方面也取得突破,职业大中专升级改造项目优惠贷款协议已经加议会批准,该项目有望很快启动并为加纳工业化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在对加援助方面,詹姆斯敦渔港综合项目即将实施、霍城医科大学二期、万村通、可可加工厂、援助警用车辆和装备等项目正在推进之中。中方还在人力资源领域给予加方支持,2017年中方向加方提供培训名额912人次,位居全球前列。

  孙大使强调,中方对加纳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发展性援助,中方希望上述援助能在改善加纳基础设施、增加加纳发展动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加纳早日实现“超越援助”的目标贡献力量。孙大使积极评价新爱国党执政以来加纳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可喜变化,相信在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引领下,中加、中非合作必将迈向更高层次。

  肯·奥福雷-阿塔财长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加纳经济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认为中方的援助将在加纳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就业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他表示,此次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署展现了两国致力于扩展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承诺和决心,必将成为两国经贸关系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伊丽莎白·夸耶部长就双方签署詹姆斯敦渔港综合项目换文表示,该项目将是中国在加最大援助项目,渔港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加纳渔业产能,并为加纳人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协定签署前,孙大使向肯·奥福雷-阿塔财长辞行,双方就两国关系和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